跳到主要內容區

未來展望及畢業出路

未來展望

一、培育犯罪防治基礎研究人員

為培育犯罪學與犯罪防治領域基礎研究人員,本學系將延攬優秀的師資,提供科際整合性的犯罪學與犯罪防治相關課程,激發學生對於當前社會各類犯罪問題之現象、成因及其防治對策的研究興趣,投入犯罪防治研究的行列。

二、培育刑事司法體系實務工作人員

刑事司法體系含警政、司法及犯罪矯正單位等各相關機構。為落實學生從事刑事司法的實務工作能力,本學系將提供學生至各犯罪矯正機構、法院及檢察署觀護人室、警察相關單位等實習機會,使學生能嫻熟刑事司法體系各類實務工作,以為將來擔任監獄官、教誨師、觀護人、少年保護官、少年調查官、檢察事務官及少年警察隊等刑事司法相關單位專業工作人員,做必要的準備。

三、培育學校青少年輔導專業工作人員及公民科教師

青少年輔導乃犯罪預防之重要一環,故本學系亦將開設青少年輔導與諮商相關課程,使有興趣於學校輔導工作的學生能具備諮商與輔導專業知能,未來能擔任學校專業輔導教師或專業輔導人員,以及公民科教師從事一般青少年與偏差行為學生之輔導與諮商工作,以預防青少年犯罪問題的發生。

四、培育家庭與社區服務專業工作人員

家庭功能健全與社會支援體系亦是犯罪防治的根本,尤其是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普遍設立後,需才甚殷。本學系將開設性侵害、家庭暴力防治方面的社會工作理論與實務課程,使有興趣於社會工作的學生能具備相關專業知能,未來能在相關的性侵害及家庭暴力防治中心等社會服務機構擔任社會工作師,廣泛結合社會資源,從事性侵害與家庭暴力加被害人處遇、偏差行為與犯罪青少年的家庭協談、團體工作與社區服務工作。

五、培育少年矯正教育專業工作人員

近年來,政府愈加重視犯罪少年之矯正教育,已成立二所少年矯正學校,然缺乏適當之師資及犯罪防治專業人員。本學系將秉持更生復健與科際整合之理念,提供有關少年矯正教育或矯正處遇之專業課程,使有興趣於少年矯正教育的學生能同時兼備犯罪防治與矯正教育相關專業知能,裨其未來能在少年矯正學校或其他矯正機構,擔任矯正學校教師或輔導人員,從事犯罪行為學生之矯正教育或矯正諮商工作,以協助犯罪青少年有效改變其嚴重偏差行為,預防再犯。

畢業出路與繼續進修

一、畢業出路:

  • 經國家考試及格,擔任監獄官、教誨師、觀護人、少年保護官、少年調查官、檢察事務官、司法事務官、調查員及警察、警官、法律廉政、家事調查官、心理輔導員、心理測驗員等刑事司法相關單位專業工作人員。
  • 修畢師培中心之教育學分,可取得中學教師資格,並通過考試後擔任學校公民科教師。
  • 於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少年輔導委員會等社會服務機構擔任約聘社會工作員或輔導人員。
  • 於少年矯正學校或其他矯正機構,擔任矯正學校教師或輔導人員。

二、進修領域:

犯罪防治實乃一涉及人類學、生物學、心理學、社會學、法學、精神醫學等各門學科的綜合性科學。 因此,當前社會錯綜複雜的各型態犯罪問題, 必須藉助多元學科的理論與方法, 從各種角度,進行科際整合的研究,始能找出諸多犯罪現象的根源,據以研擬整合性的犯罪防治策略,故可進一步在國內外大學相關系所(犯罪防治、心理諮商、社會工作、法律等研究所)進修碩博士學位或從事犯罪防治學術研究工作。